灵魂之友

杂食,墙头多,互攻爱好者,基本上吃的所有cp都会逆(不论bl还是bg),也有可能拆,很雷拆逆的话谨慎阅读

错误春天的真相是什么?

权游第七季已经实锤了雷加与莱安娜是真爱并且是囧的父母,导演似乎是经过了马丁的授意才拍出这个情节,书里也有许多R+L=J的暗示,许多读者都认为这个理论基本确定下来了。然而我个人还是认为这个理论有许多疑点,在此发表一下我的看法。只是我一家之言,不喜勿喷,请自由发表评论,因为也有可能是我了解的不够全面。


当年雷加在赫伦堡比武大会上将狼女加冕为爱与美的皇后,这一举动是最令我不解的:雷加为什么要做出这样愚蠢的行为?他一下子就羞辱了史塔克、拜拉席恩和马泰尔三大家族,这实在是个不识大体的举动。有的人会说因为爱情所以冲动,但是雷加真的是这样的人吗?书中许多人都对雷加的评价极高,泰温在疯王被囚禁在暮谷镇的时候曾当场指着雷加说“这里就有更好的国王”。泰温是什么人?年纪轻轻就夺回了兰尼斯特失去的名誉和权力,坐上国王之手的位置,在正篇中他的手段也可以看出这人有多么精于权术。既然泰温会对雷加有这么高的评价,那么就说明雷加并不是一个不谙世事的纯洁王子形象,他应该也是有一定政治才能和手腕的。甚至在《冰与火之歌的世界》里,学士们怀疑是雷加资助了赫伦堡比武大会,为的就是召集各大领主商讨把疯王拉下铁王座的事宜。虽然这只是一个猜想,但是也侧面说明了雷加在维斯特洛人看来是有参与政治的。那么他应该很清楚自己为狼女加冕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然而他还是这么做了。并不是说我不相信这两个人相爱了,但是我觉得即便雷加爱上了狼女,他也不至于一下子就做出那么冲动而愚蠢的事情。


还有人会说,雷加是为了预言与莱安娜私通。这个说法听起来有道理,但是如果雷加真的痴迷于预言到了不顾一切的程度,他为什么不直接做个渣男,就真的像劳勃说的那样秘密地把莱安娜xx了?何必先把她加冕为爱与美的皇后呢?如果说雷加是为了仅剩的一点荣誉感,那他抛妻弃子就荣誉了?预言造人的说法我觉得也有点说不过去。而且后来奈德在极乐塔找到的莱安娜,而极乐塔是在多恩。虽然说亚瑟·戴恩也是多恩人,但是极乐塔根本就不在戴恩家族的星坠城附近,而且多恩可是伊莉亚的故乡啊,雷加就是傻也不至于选择把莱安娜藏到出轨的老婆的故乡去。这个举动甚至让我怀疑,不管雷加在密谋些什么,伊莉亚可能也有参与到其中。


还有一个让我感到怀疑的地方就是巴利斯坦的说法。老巴似乎是坚信雷加爱着莱安娜的,他在评价丹妮莉丝爱上达里奥的时候说过这样一段话:“雷加王子爱上莱安娜小姐,成千上万无辜的人为此丧命。戴蒙·黑火爱上第一位丹妮莉丝,娶不到她便发动叛乱。寒铁和血鸦同时爱上西蕊·洋星,七大王国为此血流成河。龙芙莱王子爱上荒石城的简妮,甚至为她放弃王冠,而维斯特洛以尸山做聘礼。伊耿五世的三个儿子都因爱情结婚,不顾父亲的旨意。实际上,那位不该成王的君主也立自己所爱为后。”了解冰与火历史的读者会发现,老巴说的这几段爱情故事其实都是有问题的。


首先是不存在的爱情:戴蒙·黑火发动黑火叛乱是在第一位丹妮莉丝嫁给多恩亲王好几年之后,那时他自己也早就娶了泰洛西的罗翰妮,戴蒙和丹妮莉丝都已经有了许多孩子,这个时候再说戴蒙·黑火为了丹妮莉丝发动叛乱是说不过去的。他发动叛乱的原因主要还是君临那些不喜欢多恩和贤王戴伦的领主以及寒铁的煽动。血鸦爱上西蕊·洋星我可以相信,他终生未娶,对西蕊求了很多次婚,在当上三眼乌鸦之后也曾对布兰提起自己对西蕊的爱,百年过去他还惦记着她,可见他是真爱西蕊;但是说寒铁真爱西蕊我是不信的,他娶了戴蒙·黑火的长女卡菈,下半辈子都在狭海对岸准备叛乱,说他迷恋过西蕊我信,很多人都迷恋西蕊,但是寒铁对西蕊是不太可能有真正的爱情的。况且,寒铁也不是为了西蕊才叛乱,西蕊没有一个明确的立场,要和血鸦竞争也不是一定要发动叛乱才行,寒铁叛乱主要是因为对王室积怨已久以及渴望权力。


其次是与政治无关的爱情:龙芙莱王子就是伊耿五世的长子继承人“矮个”邓肯,他为了娶荒石城的简妮放弃了王位,让二弟杰赫里斯当继承人。他们是真爱我是可以相信的,虽然这个举动仍然不负责任且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但至少邓肯可以做到江山美人只要一个,后来也只有拜拉席恩一个家族反叛了一下,叛乱很快平息,邓肯放弃王位的举动和雷蕾公主嫁入拜拉席恩家族都安抚了狂笑风暴。伊耿五世当初与贝莎·布莱伍德相恋并结婚,那是因为他的继承顺位极低,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坐上铁王座,布莱伍德小姐好歹也是出身贵族,伊耿五世才会和她结婚。


还有就是杰赫里斯和莎亚拉,也就是伊耿五世的儿子女儿之间的爱情:伊耿五世的三子戴伦也没有和自己的婚约者结婚,但是他的故事不得而知。杰赫里斯和莎亚拉是一对坦格利安兄妹,他们爱上了彼此并结婚,并且杰赫里斯后来成为国王。但是要说这两个人把爱情看得多么重要,也不见得。杰赫里斯二世让女儿蕾拉嫁给儿子伊里斯,也就是后来的疯王,据说是因为一个森林女巫的预言。伊里斯和蕾拉并不相爱,甚至不喜欢彼此,而且双方都有喜欢的人。伊里斯有过许多情人,但是他始终惦记着乔安娜·兰尼斯特,而蕾拉喜欢过一个年轻的骑士博尼佛·哈斯提,两人真心相爱。如果杰赫里斯真的把爱情看得那么重,也不会让自己这对儿女结婚了,这作为政治联姻都是弊大于利的。


由此可见,巴利斯坦其实对于一些爱情故事是判断有误的。如果他知道这些爱情故事背后的这些因缘,他为什么还要引用这些故事呢?若是为了增添浪漫色彩吧,我觉得不至于,老巴又不是什么少女,何必这么想。我认为老巴可能确实不怎么了解这些历史背后的一些复杂的因果,毕竟他对权力的游戏不感兴趣,也不是什么研究历史的学士,不了解也是正常的。既然他对一些政治因素不太敏感,那么很有可能他对雷加和莱安娜之间的关系也是有误解的。老巴并没有像亚瑟·戴恩那么受雷加信任,雷加隐瞒他一些事情是有可能的。


还有一点我十分怀疑的就是囧的身世。雷加和莱安娜真的就是囧的父母吗?如果莱安娜真的爱上了雷加,那在她知道了自己父兄惨死的消息后,她真的还会接受雷加吗?珊莎曾经多么迷恋乔佛里,但在奈德被斩首后也对他恨之入骨。后来与小恶魔结婚,小恶魔一次都没有碰她,也对她很好,她也无法真正地接受小恶魔,就因为他是兰尼斯特家的人。莱安娜有渣到父兄惨死后依然爱雷加吗?不见得,奈德是很爱这个妹妹的,瑞卡德公爵没有因为莱安娜是个女孩而禁止她舞枪弄剑,而布兰登前往君临要人这一举动直接说明了他也很爱妹妹,可见她与家人的关系是很好的,她不太可能在父兄死后依然爱雷加。雷加也不太可能隐瞒她,因为他后来还回到了君临召集军队,如果他们相爱,他的离开就需要理由,因为他们本来就是私奔,是违背了婚姻好不容易逃出来的,对于君临应该是能躲就躲。雷加要回君临,就需要给她解释劳勃叛乱及其原因,而这个时候就不得不提到瑞卡德和布兰登的死。而且,亚瑟·戴恩也在,而拂晓神剑向来以正直闻名,与莱安娜没有爱情的他会认为莱安娜应该知道父兄的死亡,他不会赞成雷加说谎的行为。可以说,作为亚瑟·戴恩这样高贵骑士的密友的雷加也不太可能是会隐瞒这样重要的事情。知道了这样的事情,他们还会结合并且有孩子?不见得吧。


如果莱安娜和雷加不相爱,那么我之前也分析过了,雷加直接做渣男绑架她就好,不需要给她加冕为爱与美的皇后。


我个人的观点是,雷加在比武大会上将莱安娜加冕的举动是另有隐情的,可能是一个信号,就像中国古代的“摔杯为号”一样,但是可能失败了,并没有成功达到雷加预期的效果。而莱安娜与雷加可能并没有相爱,囧可能是莱安娜的孩子而不是雷加的孩子,父亲另有其人。而莱安娜作为笑面树骑士曾与雷加有过一面之缘,两人互相欣赏,而当时怀孕了的莱安娜只有十六岁,可能不知所措,又不能告诉家人,所以只能想到向雷加寻求帮助。至于为何三位御林铁卫死守极乐塔,可能只是为了雷加的死进行的最后的复仇,联想到亚瑟·戴恩对奈德说过的“我们不轻易下跪”,这不是没有可能。


当然,以上只是我自己的一点看法,可能有许多漏洞,毕竟我觉得自己也有一些个人情感在里面(伊莉亚公主你死得好惨啊……)。我觉得马丁还是想把雷加设定为一个比较高贵正直的人物的,但是现在有关雷加的信息很少,主要说的都是他比武大会表现出色,唱歌好听以及长得帅,根本没有描述他有哪些出色的政治举措让他那么受人爱戴。不过冰与火之歌一向不美好,或许伊莉亚公主就真的是被抛弃了……大家在评论区自由发表观点吧,我也想听听有哪些别的看法,或者坚持R+L=J还有哪些原因。


最后,愿马丁万寿无疆。

评论(17)

热度(9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